关注JEECG发展历程 关注最新动态和版本, 记录JEECG成长点滴 更新日志 - 技术支持 - 招聘英才

JEECG最新版本下载 JEECG智能开发平台 - 显著提高开发效率 常见问题 - 入门视频 - 参与开源团队

商务QQ: 69893005、3102411850 商务热线(5*8小时): 010-64808099 官方邮箱: jeecgos@163.com

查看: 15214|回复: 2

Activiti简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3-3-25 21:08:02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 Alfresco软件今天宣布 Activiti业务流程管理(BPM)开源项目的正式启动,其首席架构师由业务流程管理BPM的专家 Tom Baeyens担任。


      Activiti项目是一项新的基于Apache许可的开源BPM平台,从基础开始构建,旨在提供支持新的BPMN 2.0标准,包括支持对象管理组(OMG),面对新技术的机遇,诸如互操作性和云架构,提供技术实现。



     创始人Tom Baeyens是JBoss jBPM的项目架构师,以及另一位架构师Joram Barrez,一起加入到创建Alfresco这项首次实现Apache开源许可的BPMN 2.0引擎开发中来。



     Activiti是一个独立运作和经营的开源项目品牌,并将独立于Alfresco开源ECM系统运行。 Activiti将是一种轻量级,可嵌入的BPM引擎,而且还设计适用于可扩展的云架构。 Activiti将提供宽松的Apache许可2.0,以便这个项目可以广泛被使用,同时促进Activiti BPM引擎和的BPMN 2.0的匹配,该项目现正由OMG通过标准审定。



    加入Alfresco Activiti项目的是VMware的SpringSource分支,Alfresco的计划把该项目提交给Apache基础架构,希望吸引更多方面的BPM专家和促进BPM的创新。



第一个alpha测试版的Activiti发布目的在于检验其项目的适应能力,在该发布包括:

# Activiti Engine:一个简单的JAR文件,包含进程虚拟机和BPMN流程执行语言;
# Activiti Probe:一个系统的管理控制台,用于控制和操作Activiti Engine;
# Activiti Explorer:一个简单的终端用户程序,用户管理任务列表和执行过程任务;
# Activiti Modeler:基于web浏览器和Ajax功能的BPMN 2.0业务流程建模工具,用于业务分析及设计。





“Activiti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来改变目前BPM的生态”架构师Tom Baeyens说。“Activiti的Apache授权,完整的功能,将使Activiti到达一个新的水平。Activiti将推动业界的创新,因为BPM技术可以广泛而自由地被应用。通过实现这些想法以及开源社区的努力,也让Activiti成为事实上的 BPM和BPMN标准执行。”





“这是一个对Spring开发人员和Java社区总体的发展非常令人兴奋的事情:” Adrian Coyler,SpringSource的首席技术官说道:“长期以来一直需要一个Apache许可的流程引擎,这对许多应用系统非常实用的需求。我们认为,Activiti新的应用领域扩展到Java和开源的发展,特别是在云架构上。”





“我们发起这个项目,使内容和过程技术的使用可以更广泛和普及,”约翰牛顿,Alfresco软件公司的首席技术官表示 “我们这样做是因为,像其他开源项目,我们需要一个更宽松授权的流程引擎。我们相信,这可以改变业务流程处理领域,就像Alfresco公司已经为企业内容管理ECM领域所做的那样。”


   Activiti将成为Alfresco的默认的业务流程引擎,Alfresco公司将继续支持jBPM,以及目前与其他业务流程的企业内容管理软件集成的引擎。 Alfresco公司也将与Alfresco企业版一起,提供对Activiti的支持,维护和技术保证。





activiti-5.0.alpha1 已经在 2010 年 5月 17日发布
activiti-5.0.alpha2 已经在 2010 年 6月 2日发布
发表于 2013-4-16 11:49:34 | 显示全部楼层
还有很多开源的工作流不错

三大主流工作流引擎:Shark,osworkflow,jbpm!

        Shark的靠山是Enhydra。Enhydra做过什么呢?多了!从j2ee应用服务器,到o/r mapping工具,到这个工作流引擎等等。为什么Shark的持久层采用DODS来实现?就是因为他们是一家人。

Jbpm的靠山是jboss。Jbpm3的持久层采用hibernate3来实现,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。Jbpm3的图形化流程定义已经决定嵌入到jboss eclipse IDE中,大家看看jboss eclipse IDE preview 1.5版,我们已经可以用插件方式编辑一个jbpm3流程定义文件了。

Osworkflow的靠山是opensymphony。我是非常喜欢这个组织的,它做出了很多的好东西。在开发工作流管理系统时,我就推荐用它的另外一个东西:webwork2。笔者主持的开源工作流引擎AgileFlow就是基于ww2+spring+hibernate架构实现的。写到这里我想是不是它可以和struts2进行完美整合?!

完成本段时说句题外话:现在基本上所有的J2EE应用程序服务器都有自己的工作流引擎,如上面提到的Enhydra,jboss和没有提到的websphere和weblogic等,可见,学习工作流引擎技术的确是非常重要的。

Shark的流程定义语言是XPDL,我们知道,XPDL的两个最重要的概念是Process和Activity。XPDL中的Activity是基于UML1.x中的活动图的概念。活动图天生的适于工作流程建模,它相对于状态图的一个最大的优点是容易做并发线程的分叉控制,这些并发线程可以同时执行也可以顺序执行;它还有一个优点是有泳道的概念,可以控制工作流引擎中的任务的产生。Shark的如来神掌是活动图。

Osworkflow的如来神掌又是什么呢?我们知道,它有个重要概念是State……呵呵,我们知道了,它的如来神掌是FSM。不知道FSM是什么东西??那你读大学时肯定不是好学生;当然了,不知道也不打紧,你把他类似理解为状态图就可以了。Osworkflow中的State是由step和status联合表达的,一个State就是一个step中的某个status;而state的转换由action来驱动,类似状态图中的event,因为一个event对应一个action嘛。

Jbpm的如来神掌就没有上面的简单了,它结合应用了状态图+活动图+PetriNet的知识,而且,这里的活动图还是UML2.0版的。UML2.0的活动图中,节点不叫活动(Activity)而叫动作(action),活动成了一个高层次的概念,它包含一个动作序列。一个活动图展现一系列的动作,这些动作组成了活动。Jbpm把action也改名了,称为state。Jbpm使用的状态图的概念有transition/event等,这个自己去看吧。Jbpm来内部实现中还采用了PetriNet的概念,如token,signal等。什么?又不知道PetriNet什么东东?那你大学是学计算机的吗?不是?那你可能是学文科的,学机械/电气/土木工程/交通运输等专业都有接触PetriNet的课程,如果没有学过,还是看看jbpm吧,反正我们也不搞理论,知道大致概念就行。



本人观点:

做观点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,好多国外的大师做的观点也是被人骂得……我的观点是:Shark……将登上头号宝座。应该说,在那篇文章发表前,国内的工作流引擎使用率最高的是osworkflow;到去年年底,Shark就占有了明显的优势地位,我分析有如下原因:

1. 国内的企业都看中XPDL,因为这意味着在产品说明书中又可以吹牛说“我们遵循WFMC……”

2. 因为我自诩“Shark工作流引擎在国内的主要推广者”,大部分给我反馈工作流管理系统开发选用技术的朋友都是用的Shark

3. Shark的确是一套不错的工作流引擎,就算你只是想学习XPDL,你也可以从学习Shark开始。

4.不过我还是看好osworkflow。
发表于 2013-4-25 10:32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支持,好东西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